u=4073569433,1265038137&fm=23&gp=0  

快樂之道
  某日,無德禪師正在院子裡鋤草,迎面走過來三位信徒,向他施禮,說道:人們都說佛教能夠解除人生的痛苦,但我們信佛多年,卻並不覺得快樂,這是怎麼回事呢? 
  無德禪師放下鋤頭,安詳地看著他們說:想快樂並不難,首先要弄明白為什麼活著。 
  三位信徒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都沒料到無德禪師會向他們提出問題。 
  過了片刻,甲說:人總不能死吧!死亡太可怕了,所以人要活著。 
  乙說:我現在拚命地勞動,就是為了老的時候能夠享受到糧食滿倉、子孫滿堂的生活。 
  丙說:我可沒你那麼高的奢望。我必須活著,否則一家老小靠誰養活呢? 
  無德禪師笑著說:怪不得你們得不到快樂,你們想到的只是死亡、年老、被迫勞動,不是理想、信念和責任。沒有理想、信念和責任的生活當然是很疲勞、很累的了。 
  信徒們不以為然地說:理想、信念和責任,說說倒是很容易,但總不能當飯吃吧!無德禪師說:那你們說有了什麼才能快樂呢? 
  甲說:有了名譽,就有一切,就能快樂。 
  乙說:有了愛情,才有快樂。 
  丙說:有了金錢,就能快樂。 
  無德禪師說:那我提個問題:為什麼有人有了名譽卻很煩惱,有了愛情卻很痛苦,有了金錢卻很憂慮呢?信徒們無言以對。 
  無德禪師說:理想、信念和責任並不是空洞的,而是體現在人們每時每刻的生活中。必須改變生活的觀念、態度,生活本身才能有所變化。名譽要服務於大眾,才有快樂;愛情要奉獻於他人,才有意義;金錢要佈施于窮人,才有價值,這種生活才是真正快樂的生活。

 

2 天堂與地獄 
  有一位武士向白隱禪師問道。 
  武士問:天堂和地獄有什麼區別?” 
  白隱反問:你乃何人?” 
  武士答:我是一名武士。” 
  白隱聽後笑道:就憑你這粗魯之人也配向我問道?” 
  武士勃然大怒,隨手抽出佩劍,朝白隱砍去:看我宰了你!” 
  眼看佩劍就要落在白隱頭上,白隱卻不慌不忙輕聲說道:此乃地獄。” 
  武士猛然一驚,然後若有所悟,連忙丟棄佩劍,雙手合十,低頭跪拜:多謝師傅指點,請原諒我剛才的魯莽。” 
  白隱又微微說道:此乃天堂。

 

3 修佛 
  一人去深山中的寺廟找禪師問道。 
  禪師問:你到這兒來是幹什麼的?” 
  那人說:我是來修佛的。” 
  禪師答:佛沒壞,不用修,先修自己。

 

4 悟性如光 
  讀佛經。
  一個人問佛祖:您所說的極樂世界,我看不見,怎麼能夠相信呢?
  佛祖把那個人帶進一間漆黑的屋子,告訴他:牆角有一把錘子。
  那個人不管是瞪大眼睛,還是眯成小眼,仍然伸手不見五指,只好說我看不見。
  佛祖點燃了一支蠟燭,牆角果然有一把錘子。
  你看不見的,就不存在嗎?

 

5 一杯茶 
  南隱是日本明治時代的一位禪師。有一天,有位大學教授特來向他問禪,他只以茶相待。 
  他將茶水注入這位來賓的杯子,直到杯滿,而後又繼續注入。 
  這位教授眼睜睜地望著茶水不息地溢出杯外,直到再也不能沉默下去了,終於說道:已經漫出來了,不要再倒了!” 
  你就像這只杯子一樣,南隱答道,裡面裝滿了你自己的看法和想法。你不先把你自己的杯子空掉,叫我如何對你說禪?

 

6 輸與贏 
  一位武士手裡握著一條魚來到一休禪師的房間。 
  他說道:我們打個賭,禪師說我手中的這條魚是死是活?” 
  一休知道如果他說是死的,武士肯定會鬆開手;而如果他說是活的,那武士一定會暗中使勁把魚捏死。
  於是,一休說:是死的。” 
  武士馬上把手鬆開,笑道:哈哈,禪師你輸了,你看這魚是活的。” 
  一休淡淡一笑,說道:是的,我輸了。” 
  一休輸了,但是他卻贏得了一條實實在在的魚。

 

7 求人不如求己 
  一人去寺廟參拜觀音菩薩。 
  幾叩首後,這人突然發現身邊一人也在參拜,且模樣與供臺上的觀音菩薩一模一樣。 
  此人大惑不解,輕聲問道:您是觀音菩薩嗎?” 
  那人答:是。” 
  此人更加迷惑,又問:那您自己為什麼還要參拜呢?” 
  觀音菩薩答:因為我知道,求人不如求己。

 

8 四個老婆 
  釋迦牟尼在一次法會上說:某地有個富商共討了四個老婆:第一個老婆伶俐可愛,整天作陪,寸步不離;第二個老婆是搶來的,是個大美人;第三個老婆,沉溺于生活瑣事,讓他過著安定的生活;第四個老婆工作勤奮,東奔西忙,使丈夫根本忘記了她的存在。 
  有一次,商人要出遠門,為免除長途旅行的寂寞,他決定在四個老婆中選一個陪伴自己旅行。商人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四個老婆,第一個老婆說:你自己去吧,我才不陪你!’ 
  第二個老婆說:我是被你搶來的,本來就不心甘情願地當你的老婆,我才不去呢?’ 
  第三個老婆說:儘管我是你的老婆,可我不願受風餐露宿之苦,我最多送你到城郊!’ 
  第四個老婆說:既然我是你的老婆,無論你到哪裡我都跟著你。’ 
  於是商人帶著第四個老婆開始了旅行!” 
  最後,釋迦牟尼說:各位,這個商人是誰呢?就是你們自己。” 
  在這則故事裡,第一個老婆是指肉體,死後還是要與自己分開的;第二個老婆是指財產,它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;第三個老婆是指自己的妻子,活時兩個相依為命,死後還是要分道揚鑣;第四個老婆是指自性而言,人們時常忘記它的存在,但它卻永遠陪伴著自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佛祖 武士 信徒 信念
    全站熱搜

    爺們的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